走近铁矿石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中国矿业报      审核:ags     浏览:5506次

  铁矿石是钢铁生产企业的重要原材料,天然矿石(铁矿石)经过破碎、磨碎、磁选、浮选、重选等程序逐渐选出铁,是含有铁元素或铁化合物可以经济利用的矿物集合体。

   铁都是以化合物的状态存在于自然界中,尤其是以氧化铁的状态存在的量特别多。一般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比较重要的铁矿石:一是折叠磁铁矿。折叠磁铁矿是一种氧化铁的矿石,呈黑灰色,比重大约5.15左右,具有磁性。在选矿时,利用磁选法处理折叠磁铁矿非常方便,但是由于其结构细密,因此被还原性较差,经过长期风化作用后会变成赤铁矿。二是折叠赤铁矿。折叠赤铁矿是一种氧化铁的矿石,呈暗红色,比重大约为5.26,是最主要的铁矿石。折叠赤铁矿因其本身结构状况的不同可分成很多类别,如赤色赤铁矿、镜铁矿、云母铁矿、粘土质赤铁等。三是折叠褐铁矿。折叠褐铁矿是含有氢氧化铁的矿石,是针铁矿和鳞铁矿两种不同结构矿石的统称,呈土黄或棕色,比重约为3.6~4,多半是附存在其他铁矿石之中。四是折叠菱铁矿。折叠菱铁矿是含有碳酸亚铁的矿石,呈青灰色,比重在3.8左右。

铁矿石的品位指的是铁矿石中铁元素的质量分数,通俗来说就是含铁量。比如,铁矿石的品位为62,指的是其中铁元素的质量分数为62%。铁矿石是钢铁生产企业的重要原材料,一般低于50%品位的铁矿石需要经过选矿才能冶炼利用。

我国铁矿资源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贫矿多,占总储量的80%;二是多元素共生的复合矿石较多。我国铁矿主要分布在辽宁、四川、河北、北京、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湖北、云南、安徽、福建、江西、海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和新疆等省、市、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