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景叫火山地质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审核:ags     浏览:3008次

       每一座火山都有一个故事。故事很宏大,关于地球的沧桑巨变;故事很美丽,关于自然的美轮美奂;故事也很温情,关于火山所滋养的民族、文化和信仰。

在火山地质公园,可以欣赏自然景观、普及火山知识、感受火山文化,火山地质是了解火山的一个重要窗口。走进火山地质公园听火山的故事越来越受欢迎。

中国火山地质遗迹众多,类型多样,先后建立的火山地质公园各具特色。以火山地质公园为主体的火山遗迹保护与科普的模式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地球的“最美伤疤”

       地质学家告诉我们,在地球地壳之下的100千米~150千米处,有一个“液态区”,区内存在着高温、高压下含气体挥发份的熔融状硅酸盐物质,即岩浆。它从地壳薄弱的地段冲出地表,其温度可高达800℃到1200℃,冷凝后即成岩石。火山喷发时伴有大量气体、灰尘和岩石碎块,这些碎屑物和溢出的岩浆逐渐堆积成山,就形成了火山。

马鞍岭火山口位于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熔岩完整,轮廊清楚,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休眠火山口之一。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供图

       火山,蕴藏着大自然神奇的力量,令人崇敬,让人生畏。火山喷发时,首先是气体把上覆的岩层爆破,造成高起的环形火口垣。于是火山口便成为封闭式的漏斗状洼地,内壁陡峭,中央低陷,口内因积水就形成了火山口湖。与平地湖不同,火山湖较少支流注水入湖,因此杂质较少,加上湖内矿物丰富,较少受到污染,湖水更为清澈碧绿。

火山出现的历史很悠久。有些火山在人类有史以前就喷发过,但现在已不再活动,这样的火山称之为“死火山”;不过也有的“死火山”随着地壳的变动会突然喷发,人们称之为“休眠火山”;人类有史以来,时有喷发的火山,称为“活火山”。

了解火山,可以了解形成火山活动的地质构造背景及其演化历史、空间分布规律,可以了解地球沧桑演化的进程。火山是见证地球沧桑的“史书”,是地球的“最美伤疤”。

火山在哪里?

       世界火山分布是规律的,主要分布在两个地区,环太平洋地区和地中海地区。火山分布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日本、美国、厄瓜多尔、冰岛等。全世界,无论内陆还是海洋,无论热带还是两极,到处都有火山分布。

近几百万年来,我国火山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地区。中国缺少现代火山,属于活火山的仅有10余处,长白山是中国最大的活火山,曾于1000年前喷发,最近一次喷发是1702年,目前处于休眠状态。我国最新火山喷发于1951年,发生在昆仑山的阿什库勒盆地。

长白山天池因火山口积水形成,湖水幽深,景色绮丽,是我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火山口湖,被誉为世界十大最美火山口湖之首。宗玉柱/摄

       我国火山类地质公园有28处,火山类世界地质公园有7处。火山类地质公园集中分布在我国东部,包括东北地区的黑龙江五大连池、内蒙古阿尔山、吉林长白山等。东南、华南更多,浙江雁荡山、江苏宁汤山、广东深圳大鹏半岛、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等。

火山是自然的馈赠

       火山活动可造成突变式的灾害。但是总体来讲,火山给人类带来的福远大于祸,火山是自然的馈赠,是地球最美丽的“伤疤”。

火山活动带给人们最直观的财富就是火山喷发创造出自然景观,世界上很多火山都建立了国家公园或者其他旅游区,成为人们亲近自然的好去处。火山喷发出来的岩浆流到海边就凝固成为陆地,扩展了领土,变成了土地资源。若是火山喷发得强烈,一年就能扩展几平方公里,很多岛屿基本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喷出的火山石灰落在地面,成为土壤成分,这种土壤具有很高的肥力,也孕育了特色的农副产品,如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的火山荔枝、“菠萝的海”的菠萝、雁荡山地质公园的铁皮石斛等。火山活动可形成重要矿产,有的火山喷出很多自然硫磺,形成硫磺矿床;有的火山口内是高铁熔浆,直接流出地表形成铁矿。

火山不仅造就了各种自然景观和矿产资源,还孕育了各地不同的火山文化、风格民情和民间工艺,构成了火山地质公园文化的底蕴。

浙江雁荡山是一个天然的破火山立体模型,是研究白垩纪破火山的野外实验室,也是流纹质火山岩天然博物馆。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供图

火山地质公园的魅力

       无论是雄伟壮观的火山口,幽静迷人的火山口湖,还是天然养生的火山温泉,火山里的一切都充满神秘和极致的美。

欧洲地质公园网络火山工作组协调员卡洛斯·努斯认为,火山是最著名、最壮观的地球地质特征的表现,其风景地貌和结构很容易被公众所认可,成为重要的旅游景点。从雄伟的日本富士山到独特的坦桑尼亚伦盖火山,从卓越的英国巨人堤道到美国黄石公园,火山地质公园是保护火山、让公众走进火山的最好方式。

在我国同样不例外。

       在上世纪80年代,海南海口马鞍岭和广东湛江湖光岩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但再想往前发展便遇到瓶颈。我国著名火山地质学家、原中国地质科学院火山矿产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陶奎元教授提出,琼北和雷州半岛的火山在地质学上同属雷琼裂谷火山,而且两地人文相近,应该共同规划发展蓝图。在他的推动下,2006年,湛江湖光岩景区与海口石山马鞍岭景区联合成功申报为世界地质公园。此后的十几年来,海口和湛江两地联合保护与管理雷琼火山地质遗迹,共同开展大地构造、火山作用等科学研究,开展科普旅游,让同一脉火山旅游带动琼州海峡一体化的经济发展。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的火山矿泉水富含多种人体所需营养物质,连续多年举办“圣水节”。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已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基地”“中国大学生研学教育联盟基地”。 圣水节与圣水文化是五大连池研学游中地学、康养医学和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围绕“地质旅游+康养”的新业态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加速“地质旅游+休闲”“地质旅游+养生”“地质公园+石斛产业”等融合发展。2017年,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石斛种植面积为2.2万亩左右,综合产值36亿元,带动雁荡山周边约7万多人就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副司长周志华认为,我国地质公园多年发展的实践证明,地质公园不仅是保护地质遗迹资源的最有效方式,而且在弘扬地球科学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火山地学科普旅游

       陶奎元认为,中国火山类地质公园是中国火山地质学的一部天然档案,在中国自然资源中具有特殊意义。他建议,推进火山地质公园的可持续发展应加强火山地质遗迹及其生态系统的专项研究,开展火山学专业研究而非单一意义地层学、单一岩石学或地球化学,实施火山学科学填图。他说:“每个地质公园应有两张图,一是相应比例尺的火山地质图;二是以火山生态为背景的自然资源图,火山地质学研究应延伸到园区内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相关性的研究。”

       “只有懂得了自然遗产的生成演化特点, 真正了解它存在的价值,才能自觉地喜爱它,保护它。所以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至关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质学家刘嘉麒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地质公园科普教育的重要性。他说景区是进行科学普及的重要场所。地质公园景区既要有优美的环境,还要充满情趣,充满知识,充分展现每个景物的科学内涵和文化内涵。所以,导游和工作人员要提供自我修养和知识储备,解说牌、指示牌介绍的科学知识要准确、生动有趣,地质公园内的博物馆要提高软件建设。

        周志华介绍,目前我国地质公园建设正在从“控制数量规模”向“提升建设质量”转变。今后地质公园的发展,要按照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保护地体系总体要求,完善制度标准建设,推进常态化评估检查,完善专家咨询决策机制,扎实、稳步推进地质公园的精细化、科学化决策与管理,推动形成地质公园建设专业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