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质公园九华山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审核:ags     浏览:5674次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九华山历经多次地质构造运动,形成了山地错落、险峰插云、怪石嵯峨、幽谷深邃的地貌景观。2019年4月17日,九华山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批准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

九华山古称陵阳山、九子山,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传说因唐朝李白《望九华赠青阳韦仲堪》诗:“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而更名为“九华山”。

安徽九华山风光
安徽九华山天池
世界地质公园九华山景观

美丽的九华山

     九华山为皖南三大山系之一,主体是由花岗岩岩体组成的强烈断隆带。其边缘地区除部分为沉积岩外,大都是由花岗闪长岩组成的褶皱断块轻度隆起带。九华山北俯长江,南望黄山,东临太平湖,西接池州,绵亘一百余公里,主要有99座山峰,最高的十王峰海拔1342米。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内名刹古寺林立,文物古迹众多,尚存化城寺、月身宝殿、慧居寺、百岁宫等古刹78座之多。九华山是古代修道圣地之一,如今仍在九华山流传着许多与道教有关的故事和诗文,九华山不少地名也都与这些道教人物和传说有关。

九华山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在九华山99座山峰中以天台、天柱、十王、莲花、罗汉、独秀、芙蓉等九峰最为雄伟。山间古刹香烟缭绕,古木参天,灵秀幽静,素有“莲花佛国”之称。现存寺庙中有佛像6000余尊。著名的寺庙有甘露寺、化城寺、祇园寺、旃檀林、百岁宫、上禅堂、慧居寺等,收藏文物达千余件。李白吟九华山诗云:“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我欲一挥手,谁人可相从?君为东道主,于此卧云松。”其中“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诗句成为描绘九华山秀美景色的千古绝唱。九华山以“香火甲天下”“东南第一山”双重桂冠而闻名于海内外。

九华天池高峡出平湖
登九华山的游人们
九华山地藏菩萨露天铜像
九华山杜鹃花
九华山观景平台
九华山红杜鹃绽放
九华山花台
九华山景区
漂流
同心锁
圣洁的“莲花”
九华山天台峰(又名天台正顶)
九华山天台寺(又名地藏寺)
九华山下将军湖
九华寺院
罗汉金佛
梦境
世界地质公园九华山

九华山的魅力

     九华山春来迟,秋偏早,夏短冬长,有着典型的高山气候特点。九华山主体由燕山期花岗岩构成,群山众壑,以峰为主,怪石古洞,错落其间,溪流飞瀑,交织其中,奇丽清幽,相映成趣。

      九华山的建筑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寺院与普通的皖南民居没有太大差别。在这里的寺院有黛瓦、天井、马头墙、木雕等鲜明的徽派建筑特点。由于采光需要,寺庙窗户比较大。有一种窗户叫槛窗,还有一种窗户叫裙板或腰板。

      九华山处处有景,人移景换,清代时概括有“九华十景”。对外开放后,新辟八大景区,百余处新景点。新老景点交相辉映,自然秀色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加之四季分明,时景、日出、晚霞、云海、雾凇、雪霰、佛光等天象奇观,美不胜收,令人赞叹不已,流连忘返。春日,九华山满山吐芳,百鸟和鸣;夏日,九华山佳木繁荫,谷风清凉;秋日,九华山风霜高洁,别富情趣;冬日,九华山琼楼玉宇,超然空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