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基本建成地球科学“一张图”大数据体系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自然资源报 引自:自然资源部网站 作者:于德福     审核:ags     浏览:9844次

5月2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国家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地质云3.0”正式上线服务,将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全社会提供权威科学的地球科学数据信息,标志着我国基本建成地球科学“一张图”大数据体系。

  “地质云”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研发,该局持续推进信息化与地质调查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从“地质云1.0”到“地质云3.0”的迭代升级。
  “地质云3.0”按照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整合构建了多圈层、多专业、多要素的地球科学“一张图”大数据体系,包含基础地质、能源矿产、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草地资源、湿地资源、海洋地质、地下空间等11大类和近百个核心数据库,数据范围涉及地上与地下、陆地与海洋,精度从1∶1200万到1∶1万,同时实现了大量重要原始数据的上云共享及重要动态监测数据的实时上云服务。
  “地质云3.0”是对大数据在地质调查工作主战场上应用与服务能力的检验与提升。面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及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构建了8大系列权威地质信息产品,累计发布了580万件地质资料、3万件地质图件、22.8万个矿产地、2.5万件资源环境信息产品、50万米实物岩心图像、11万册地学图书、上亿条地学文献等丰富信息产品,及时提供相关权威综合集成信息服务,提升了对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社会需求的精准服务水平。创新性成功研发岩石矿物智能识别工具,可对70余种常见矿物和岩石图像进行快速识别,创新和丰富了科普工作方式和内容,满足了公众的科普需求。
  “地质云3.0”在对地质工作传统模式再造、提升地质工作现代化水平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目前基本建成地质调查“在线化”工作体系,促进了地质调查主流程的信息化与工作效能显著提升,实现了云端信息、知识、工具协同共享,使野外地质调查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在进一步深化对地球认知的基础上,“地质云3.0”进一步强化了对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支撑。目前已建成全国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国家地下水监测信息系统、城市地质信息服务系统,开发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信息系统等一批重要应用系统,实现了对全国地质灾害信息的互联互通与统一监控,可对全国2万余个地下水监测信息进行实时管控与多尺度分析评价,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资源、环境、生态、灾害、空间信息支撑服务,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数据、工具和技术支撑。
  此外,“地质云3.0”在带动地质调查全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上也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已实现中国地质调查局43家单位节点的全覆盖,接入了13家省级、行业、高校节点,建成了高性能信息化基础设施。对社会需求大的多种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和地灾风险评估等数据开放了访问权限,提供了基于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应用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