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珠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引自:自然资源部网站 作者:李卓聪     审核:ags     浏览:2386次

  7月24日~26日,以“促进高质量发展,谱写产业新篇章”为主题的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9),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遥感与卫星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举办17场分论坛,并展示了近百家地理信息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王钦敏出席大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然资源部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推动地理信息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完善政策措施,修订测绘资质管理规定,降低测绘行业准入门槛,简化等级分类,让市场竞争更充分;在测绘执业资格方面,注册测绘师不再与测绘资质挂钩,降低企业负担,同时探索发挥执业资格制度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在保密政策调整方面,在保障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力争缩小保密范围,向社会开放更多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对于自动驾驶地图等新技术、新业态,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边实践、边摸索有效的监管模式和手段。二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开展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建设基础时空地理实体数据库,实现“一库多能、按需组装”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开发多样化、多层次的公众版地理信息成果,降低企业使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门槛和成本。简化使用手续,鼓励社会各界开发利用基础测绘成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与会的院士专家围绕5G时代的地理信息产业、智慧城市建设、地理空间智能等作主题报告。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TOP50榜单,表彰了2019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