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编制国外干热岩相关系列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引自:地调局网站 作者:姜重昕 张炜     审核:ags     浏览:2490次

 为了更好地服务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干热岩科技攻坚战的宏观决策和部署实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国际地质调查动态跟踪与分析”二级项目分类梳理了近年来基于内部刊物等情报成果跟踪报道的国外主要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欧美)干热岩研发工作进展,形成的7个分类专题报告涉及:

一是,美国能源部地热能工作部署专题。该专题主要包括:对美国能源部地热技术办公室的详细介绍;对美国能源部增强型地热系统技术路线图的深入分析;对增强型地热系统合作实验室(EGS Collab)项目的概述;对美国能源部地热技术办公室2017年项目评审会的分析。同时该专题还就美国地热能科技创新重大研发计划进展进行了详细总结。 

二是,欧洲深部地热能工作部署专题。该专题主要包括:对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中地热能研发工作部署的初步分析;对欧洲深部地热能开发利用展望及实施计划的介绍;对欧洲深部地热能技术与创新平台组成结构和主要工作部署的介绍;对欧洲深部地热能实施路线图的概述。同时该专题还就欧洲地热能科技创新重大研发计划进展进行了详细总结。 

三是,干热岩典型示范工程进展综述专题。该专题主要包括:对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干热岩示范项目(美国“地热能前沿瞭望台研究计划(FORGE)”犹他州项目和法国Soultz增强型地热系统项目)的深入分析;对全球超临界地热系统研究工作的综述。 

四是,美国“地热能前沿瞭望台研究计划(FORGE)”专题。该专题主要包括:对美国FORGE计划犹他州项目工作进展和技术路线图的详细介绍;对犹他州项目58-32测试井的钻完井及未来的储层水力压裂/剪切刺激设计方案的深入介绍。 

五是,干热岩储层特征刻画专题。本专题主要包括:对地热资源热源地球物理表征、地热储层3D地质模型构建以及勘探性钻探实例的详细介绍。 

六是,干热岩钻探专题。该专题主要包括:对深部地热能钻井技术研发进展的综述;对冰岛Reykjanes深部钻探项目和美国FORGE计划犹他州项目钻井实例的深入介绍。 

七是,干热岩压裂改造专题。该专题主要介绍了有关干热岩储层压裂改造的现场试验进展、典型地区方案设计、渗透性增强效果的监测以及关键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