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联合经研院调研战略矿种锆的开发利用现状和潜力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地调局 引自:地调局网站 作者:丁建华、姚佛军、耿新霞     审核:ags     浏览:2555次

国家安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锆是一种新兴战略矿产资源,是一种重要的稀有金属,在陶瓷、精密铸造、核工业、耐火材料、航天航空、军工、电子、建材、医疗、纺织、原子能和日用品等领域油漆广泛的应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项目组在进行储量梳理和潜力评价中,发现我国正在开发利用的锆矿资源主要是中国东南沿海的滨海沉积型砂矿,但中国东南沿海的滨海砂矿的开发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和环境保护的影响(压覆)。为了获得锆矿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矿产资源压覆等突出问题的第一手资料,资源所联合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赴海南、广东、福建三省开展为期一周调研和野外调查工作。通过调研,发现中国锆矿资源现状如下: 

一是我国工业发展对锆需求量不断增大,但由于我国唯一可开发利用的锆矿——滨海砂矿的停产,目前中国可开发利用的锆资源量为零,即中国目前没有可供开发利用的锆资源。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国从澳大利亚和南非进口的锆矿超过100万吨。 

二是琼粤闽三省受海洋经济政策的影响,对整个矿业的重视度越来越小,对省经济无足轻重的锆钛砂矿更是早已不关注,即不开采也不有意识地保护。其根本原因,可能因为矿业的定位不明确,“资源安全观念淡薄。 

三是滨海锆砂矿的压覆是指建设项目建设后,其砂矿资源不是暂时被压覆,而是当做建筑砂石被利用而消失了。 

总之,根据目前的调研和过去的情报,中国的锆矿目前处于零可开发利用的状态,现在的应用全部依赖进口。近几十年来,锆砂矿的勘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没有新的资源量补充,目前没有实施相关的保护措施。为此,调研组认为,急需要部署相关工作。 

第一,针对我国锆矿资源处于极其短缺和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急需加大投入新类型可供开发利用的锆矿的找矿勘查工作。同时大力推进锆矿原生矿资源的开发。产学研协调攻关,突破从原生锆矿中分离提取锆英石的技术瓶颈,实现产业化。 

第二,加快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新技术和新方法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和发展锆新兴产业,鼓励企业攻关锆新型产品,促进锆需求和消费结构重大转型。 

第三,加快锆矿业“走出去”步伐,组织专业队伍到国外找矿、探矿和采矿。通过购买海外矿权、控股、参股和收购方式积极开发利用国外锆矿资源。 

第四,建议国内以保护战略矿产为主,尽快建设中国东南沿海锆资源战略储备基地,以东南沿海为基地进口锆砂,通过现有技术队伍加强锆产品精深研发,避免技术断代,依托海洋经济政策,加快浅海大陆架锆砂矿的勘查,全力保障我国战略矿种锆的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