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全力支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引自:中国地调局网站 作者:朱丽丽     审核:ags     浏览:2487次

2020年4月26日,地质调查支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研讨会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举行。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主持研讨会。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就如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支撑服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服务部“两统一”职责履行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上听取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关于地质调查支撑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概况的报告,介绍了局利用已有工作基础积极支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的地质调查工作基本情况。梳理了局精准对接自然资源部新职责定位,在支撑长江、黄河重点生态区,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专项建设等规划编制,重点区域矿山生态修复,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地表水和地下水一体化调查等方面的工作基础和成效。

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提出了在规划政策、技术支撑、生态保护修复长期监测站建设,以及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信息系统建设、全国生态状况评估等方面的需求。

双方研讨认为,要充分认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地质工作的专业优势能够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切实发挥作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应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对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在规划编制、政策和标准制定,尤其是在长江、黄河重点生态区和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专项建设支撑方面的需求,充分发挥局人才、技术和装备等方面优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按照部工作的轻重缓急安排部署局工作的轻重缓急,对部履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职责进行有力支撑与服务。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主要负责人和各处室相关人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局领导,局有关单位和局机关有关部室的负责同志、业务骨干等参加本次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