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型地图审查能力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自然资源报 引自:自然资源部网站 作者:孙安然等     审核:ags     浏览:2635次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重要表现形式,加强地图审核,规范地图使用,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以来,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以下简称“审图中心”) 全力做好地图审查工作,特别是加大对三维地图、实景地图、智能汽车基础地图等新型地图的安全防控和监控力度,坚决守好地图审查红线,当好“地图上的巡逻兵”,为保障我国地理信息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审图中心核查处负责人狄琳介绍,近年来随着测绘技术快速发展、数据获取方式增多,我国地图产品也随之增加,陆续出现了实景地图、三维地图、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倾斜摄影地图等诸多新型地图,特别是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具有高精度、高丰富度和高集成度等特点,对审图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针对此,审图中心积极迎战,一是在部地理信息管理司的指导下部署开展新型地图产品情况摸查工作,提前对即将送审的新型地图进行摸底调查,为后续审图工作赢得了主动。为适应新型地图快速发展形势,2020年初,审图中心专门成立新型地图研究组,并制定工作方案,着重对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车机版App地图产品、导航定位精度更高的新版手机端地图等新型地图进行情况摸查。截至12月底,审图中心已累计对20余款智能汽车基础地图(高级辅助驾驶地图、ADAS地图等)进行情况摸查,并通过对三维地图、实景地图等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充实了相关数据资料,为下一步审图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不断改进技术手段,以适应新型地图审查新要求。5年来,审图中心多次召开专家评估会,对数据精度、范围、三维模型纹理要求、实景地图图像处理要求等进行充分论证,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公开三维地图审查要求》《实景地图审查要求》和《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审核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为新型地图审查工作提供了技术规范。2020年初,《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自然资发〔2020〕95号)发布,新型地图的审查要求也随之作出相应调整,为进一步规范新型地图应用提供了依据。

三是严格审查,不断加大新型地图安全防控和监控力度,切实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比如,为顺应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审查新形势新要求,审图中心多次召集不同送审单位和不同地图商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地图数据的相关情况和安全隐患,提交相关报告20余次,并结合现有法律法规和专家评估意见,修订了《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审查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截至目前,审图中心已正式审核44个相关地图产品(自然资源部已核发审图号),包括高德、四维图新、中海庭、百度、易图通等5家公司,为智能汽车基础地图的数据表达要求、标准的统一夯实了基础。

又如,在三维地图和实景地图方面,5年来,审图中心主动跟踪测绘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着重对三维地图和实景地图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审查,尤其注重涉及国家主权和安全(涉密)内容的审查,重点关注大企业、大公司,对三维地图和实景地图的安全防控和监控能力持续增强。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审图中心共审查近1000件含有三维模型的导航地图和互联网地图,以及67件城市实景地图,有力保障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