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一轮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中国矿业报 转自:中国地调局网站 作者:蒋铭君     审核:ags     浏览:8034次

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部署暨培训视频会议近日在京举行。会议针对新一轮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提出要求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技术政策的引导作用,自然资源部谋划推进先进技术的研发创新与推广,技术目录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形成了较好的“政府发布-平台推广-企业应用”推广应用模式,在促进资源利用水平全面提升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提出,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应用是增强矿业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节约保护矿产资源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是推动矿业产业发展贯通融合的有效举措,是矿产资源领域践行“双碳”目标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矿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各推荐单位要充分理解先进适用技术的技术范围和评选条件,确保申报材料符合要求、填报信息真实可靠。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要做好扎实细致的支撑服务工作,保证技术目录更新工作顺利进行。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要建设好技术服务平台,集成遴选、推广、服务、评估、咨询、监测等功能,提高技术遴选和技术服务效率。自然资源部将开展激励政策的研究,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转化中的主体作用,激励矿业企业转型升级。

会议由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主办,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中央企业、行业协会及产业联盟、科研机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共32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