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建言战略性矿产综合利用 强化紧缺矿种综合利用技术研发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来源:自然资源报 引自:自然资源部网站 作者:邓冰     审核:ags     浏览:4552次

为建实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近日,自然资源部战略性矿产综合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在成都召开。会上宣布了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名单并颁发了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

会议听取了该中心组建以来组织运行管理、科技创新以及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情况汇报,技术委员会研究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为下一步建设“把脉开方”。技术委员会专家围绕该中心未来在战略性矿产综合利用理论提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等领域如何发展,以及加强开放合作等事项提出意见建议,要求该中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定位、研发方向和发展规划。

孙传尧院士表示,作为矿产综合利用的“国家队”,中心要在巩固稀土、钒钛、锂等综合利用优势技术的同时,进一步拓展矿种类型及覆盖范围,强化如铜镍、铁矿等紧缺矿种的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同时进一步开发绿色低碳、经济可行的工艺技术路线,提升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加强协同创新,强化选矿—冶金—材料—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突破复杂共伴生矿产选冶技术瓶颈和局限性,充分发挥平台开放创新效能,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团队的融合,协同攻关一批难选冶的低品位矿产。

据悉,该中心自2022年依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获批建设以来,有2项科技成果被专家组评定为国际领先,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聚源兴川、揭榜挂帅等22项重大研发项目,3项专利获国际专利授权。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东北大学、四川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等有关专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