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就矿找矿理论仍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中国矿业网      审核:ags     浏览:4820次

就矿找矿理论是经过实践反复证明的矿产勘查认识论、方法论与实践论,没有过时,在新征程新时代,特别是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仍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参加2023年地学哲学委员会学术年会的有关官员、学者以及来自矿产勘查一线的专家异口同声。

2023年地学哲学委员会学术年会71日在北京举行。会期适逢党的生日,也是朱训同志提出就矿找矿论四十周年和地学哲学委员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

本次年会以地学哲学 就矿找矿 资源安全为主题。全国政协八届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地学哲学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朱训出席会议,并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孟宪来宣读他的讲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严光生,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何凯涛,自然资源部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关凤峻,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出席年会并讲话。

学术交流环节,朱训(中国地质大学原书记毕孔彰代为宣读),自然资源部原总工程师程利伟,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总工程师周明岭,山东省第七矿产地质勘查院党委书记、院长余西顺,原国家矿产储量管理局局长胡魁,地学哲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国平等6位专家,围绕就矿找矿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进行交流与探讨。
  会议认为,我国已迈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资源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确保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他在给山东省第六地质大队重要回信中明确指出,要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务院已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列入十四五期间重大工程,自然资源部等部委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本次年会以地学哲学 就矿找矿 资源安全为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和实践。
  会议提出,朱训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哲学高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地质找矿实践的经验教训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矿产勘查结合起来,创建了找矿哲学即矿产勘查哲学这一新兴学科,并提出了就矿找矿理论,奠定了我国地学哲学思想理论体系。40年来,找矿哲学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在创新中发展,内容不断丰富,影响日益深远。实践证明,就矿找矿论在地质上有据,在哲学上有理,在社会上有益,在经济上有利。就矿找矿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找矿领域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成果。它既是一个重要的思维方式(认识论),是一种重要的找矿方法(方法论),是实现地质找矿突破的主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的指导方针(实践论)。
  会议认为,找矿无非旧点旧区找矿”“新点新区找矿两个方向。在已知有找矿线索上或在已知老矿区周围及深部点上求面,是传统意义上的就矿找矿;而在尚未知有矿存在的新点开展点上求面去找矿,或是在具有一定规模的地域空间新区开展面上求点去找矿,实质上也都是将已有找矿线索和成矿规律的认识,结合新的地质理论技术方法在新点新区进一步加以运用,或者说是在新点、新区进一步实行就矿找矿。就矿找矿与新区找矿是两条并行不悖的找矿途径。新区找矿要开展,就矿找矿还有潜力;就矿找矿和运用先进地质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找矿并不矛盾,找矿需要有实践经验,但就矿找矿并不等于经验找矿,就矿找矿和新区找矿都需要有理论指导和新技术新方法的支持。
  就矿找矿论包括在已知成矿远景区(带)或已知具有工业价值的矿床周围或深部寻找同类型的新矿床,在已知矿床范围内找寻新矿体、新的含矿层位和新的矿化类型。以就矿找矿论为指导,科学合理部署找矿工作,围绕已知大的成矿带深部及外围找矿。同时就矿找矿论一直强调创新,以已知矿化和前人资料为基础,开展外围、边部、深部等矿化情况勘查,要避免简单地套用相关成矿模式找矿,要注意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成矿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就矿找矿论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与矿产勘查科学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在整个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是实现找矿突破的主要途径。
  会议认为,从1982年朱训同志发表著名的《论就矿找矿》,到2012年发表《再论就矿找矿》,再到2017年发表《就矿找矿论》,大体代表就矿找矿论形成过程的三个发展阶段,整体呈现出认识上的阶梯式发展。这既如同找矿过程需要经过从初查详查勘探等不同阶段的递进一样,也如同朱训同志后来从就矿找矿论提升到找矿哲学概论,进而形成地学哲学理论一样,都有一个阶梯式发展过程。就矿找矿论理论经受了40余年地质找矿工作的检验,不断在实践中产生巨大的资源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通过就矿找矿,有数十种矿种的上千处矿山大幅新增了探明储量,上万处矿山扩大资源远景,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大量的地质勘查实践证明,运用就矿找矿论理论来指导地质找矿工作,是一条行得通、能管用、出成果的路径。
  会议认为,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广大地质工作者要善于发挥就矿找矿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正确认识理论找矿和就矿找矿的关系,正确认识就矿找矿与新区找矿的关系,重视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不断提高就矿找矿应用自觉性。
  会议上,有关专家也就进一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深化地勘单位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落实其地质找矿主力军地位。专家认为,找矿主体缺乏矿产地质勘查项目,缺少开拓创新的实践阵地,长此以往,将波及相关科研、教育、人才领域,造成整体矿产地质勘查水平的跌落。二是改变探矿权的行政配置,解放地勘单位开拓创新的主观能动性。要解决好矿产地质勘查产业投入产出循环问题,跳出打工者怪圈;要纠正把探矿权划归用益物权的不通法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针对矿政与地政、探矿权与采矿权之间的差别,实行差别化管理;要重树地勘单位是地质找矿主力军观念,强化地勘单位改革顶层设计。三是坚定找矿哲学认识论实践第一观点,夯实地质观察基础。专家认为,矿产地质勘查是一种创新性科学研究活动,没有一线找矿勘查者真实的、深入的地质观察基础信息,任何互联网大数据,多么高明的专家深奥的理论,都不能实现找矿突破。
  这次年会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发言。发言既有宏观、深邃的就矿找矿的理论探讨,又有深入具体的实证研究。由此,大家对就矿找矿论萌发、提出、发展的历史脉络更加清晰,对就矿找矿论内涵、外延的理论逻辑更加了然,对就矿找矿论指导推动生产实践的作用更加自信。站在新的起点,与会代表表示,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复兴。将持之以恒,齐心协力,加强地学哲学学科建设,加强年轻人才培养,让地学哲学研究在为国服务、实现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矿业联合会、地学哲学委员会、山东省地矿局有关领导、专家、委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