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之星:探寻地质矿产世界的“金罗盘”--万秋

发布时间:2019-10-24 08:20:34      来源:      审核:ags     浏览:2442次

万秋,1983年生,于2011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矿物岩石矿床学专业,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安徽省地质调查院综合研究室副主任工程师。在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科研、勘查的第一线,致力于找矿研究与矿产勘查实践,在区域成矿规律及找矿预测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在深部矿产调查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成长为一名地质勘查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

一线成长

2011年,他收拾行囊走出象牙塔,来到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很快便参加一线项目。爬高山、钻丛林、啃干粮、喝凉水,坦然面对;寒冬酷暑、风雨雪霜、蛇虫鼠蚁,苦中作乐。他凭借着执着的精神一往无前,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这些年先后参加《安徽铜陵地区深部矿产资源调查评价》、《铜陵矿集区深部成矿预测与钻孔选址研究》,主持《安徽铜陵西湖地区铜金矿普查》、《安徽霍山及怀宁地区中生代火山岩盆地铁铜金多金属资源调查评价》及《安徽铜陵矿集区深部找矿靶区综合评价》等项目。

收获成果

一线工作的复杂与困难性极大锻炼和提升了万秋的业务技术能力,不仅个人素养得到提升,也收获了许多重要项目成果。在参加的项目中,万秋大致查明了深部地质结构,建立起铜陵地区的成矿系统,对本地区找矿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建立起了三维矿产地质调查工作流程,提交深部找矿靶区十余处;通过地质调查和研究工作,对铜陵地区的构造有了新的认识;在北淮阳地区,识别出浅成低温热液型金矿,并初步建立了成矿模式,指出了新的找矿方向;对北淮阳和沿江的火山岩盆地进行成岩成矿对比,阐述了两者成岩成矿的差异及其原因等。

喜讯传来

20189月,“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揭晓后,那一段时间万秋的手机就没有休息过,道贺的消息潮水般涌来,理学博士的他面对这样的情形也只能无奈摇头,没有过多的分散精力,又投入到覆盖区深部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中。这样的恬静心态中,还有“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合肥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光环加持,专业上的荣誉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但是万秋始终不忘党员先锋本色,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忙碌中收获快乐,勤耕中收获果实。2018年作为核心成员申报自然资源部覆盖区深部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成功,2019年作为副项目负责成功申报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铜陵大型资源基地接替资源勘查研究》。

无悔青春

通过这些年的历练,万秋深深感受到选择地质事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地付出,在项目实施中深入野外生产第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认真对待每一个地质点的观察、每一份报告的编写,面对复杂难解的技术难题和施工困难要知难而上,勇克难关,才能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增长自己的才干,扩大自己的视野。他说“我们青年地质工作者要像前辈一样,乐于奉献,勇于拼搏,发扬三光荣精神,把青春献给地质,用真心浇灌事业,留下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