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之星: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安徽1:5万十河镇幅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20 14:46:00      来源:      审核:ags     浏览:2727次

“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2019年的最后一天,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电视向全国人民献上了新年贺词,这既是2019年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写照,也是中国未来的展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八个字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回想2019年,十河镇幅项目组又何尝不是在只争朝夕的节奏中走过。

周密组织,高点定位

“安徽1:5万十河镇幅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隶属于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的二级项目“沙颍河-涡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作任务除了要进行图幅内常规的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外,还包括整个淮北平原的低水位期和高水位期统测工作、在淮河流域选定区域进行贫困区水文地质调查工作以及淮北地区的地下水劣化专项调查等多项工作任务,工作范围涉及到整个淮北平原以及河南省周口市的鹿邑县和郸城县。面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人员紧张的局面,水环所不等不靠,及时召开会议,摸清任务目标,工作难点,项目关键,后勤保障,迅速抽调技术骨干成立项目组,率先开展先期进行低水位期统测工作,为完成项目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党徽熠熠 同心戮力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严于律己,积极参与,确保了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项目负责焦团理,从项目立项开始到成果验收,主持资料收集、项目设计、野外调查和成果报告编写等环节,他不仅把握项目的整体思路和方向,还经常与地调中心、地方水利和自然资源部门沟通协调,并带头参与野外一线工作;高工李玉明,对现场测试仪器严格检验,对采样的每个步骤严格把关,确保了野外样品和现场填写表格的质量;作为项目组最年长的高工赵家厚,皖北的气候和饮食令生长在南方的他水土不服,初到项目组的一个月肠胃功能紊乱,但依然忍着身体不适奋战在一线,项目开展半年有余,他的体重骤减了二十余斤,正是这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精神,激励着年轻技术员奋发向上;胡波和郑涛两位年轻党员,在野外工作中更是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及时处理野外工作中的各项事宜,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他们行进在江淮秀美的土地上,春季绿野千里,来不及欣赏身边的美景,连月穿梭于广袤的淮北平原,夏季酷热难耐,顶着炎炎烈日,走村访户,采水样编岩芯,坚守野外一线,见证春夏交替,就是为了按时保质完成项目任务。

验收优秀 收获成果

12月15日,四楼会议室,楼外凛冽的寒风并未袭扰大家等待验收的激动心情。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 “安徽1:5万十河镇幅水文地质调查”成果报告进行了验收。经评议,项目全面完成规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质量优良,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意通过验收,质量等级为优秀。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和探索,完成了1:5万十河镇幅水文地质调查,查明了水文地质条件,建立了三维水文地质模型,评价了地下水资源数量和质量,提升了图幅水文地质工作程度。还编制了涡河流域(安徽段)地下水资源环境图集,掌握了流域内地下水动态变化、地下水环境和演变趋势,同时开展的贫困区专项水文地质调查,制定了详细的地下水安全用水示范工程方案,为以后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地下水污染防治等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行百里者半九十,每一份成果的背后都凝结着大家的汗水和心血。正因为是只争朝夕的劲头,不负使命的担当,项目组提交的成果才取得了良好成绩。水环所将继续按照国家标准,认真细致地完成好上级交办的重要任务,做好后续工作,确保水文地质调查数据成果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得起检验,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水环所 郑涛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