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之星:“支部建在项目上” 做好党建业务“融合文章”——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水环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8-03 11:02:00      来源:      审核:ags     浏览:2590次

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安徽地矿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更是省地质调查院水环所党支部工作的新动能。省地质调查院水环所党支部在省地调院党委的领导下,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发挥自身特点,做好“融合文章”,积极承担皖江经济带沿江岸线资源调查评价、淮河流域安徽段地下水资源量评价等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 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多个项目,为项目成功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证。

突出政治引领,紧盯承接项目不放松。政治引领才能确保发展方向不偏移。该党支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长江生态廊道、淮河—洪泽湖生态廊道建设的部署,联系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模范机关”创建、“双争一创”行动要求,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从项目承接到每项具体工作举措,计划之前都要深入论证是否与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相一致;都要严格审查是否与《安徽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 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一致。例如,在开展长江典型变迁段多波束三维水下地形测量中,该支部严格按照长江(安徽)经济带“1515行动”的防线管控需求,把实现项目既定目标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紧盯重点工作环节,在项目推进、人员经费技术保障和协调沟通等方面加强全程管理,为规划过江通道工程提出建议,为沿江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突出思想引领,凝聚实施项目的思想合力。地质工作多为野外作业,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工作性质高度分散流动,因此,更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引领。该支部坚持思想先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年度专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名党员联系承担项目谈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拓展地勘单位服务领域“需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我能做什么”。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谈心交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帮助他们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把支部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做实做好项目上来。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督促学习,建立学习笔记制度,每月党员进行互查和交流。通过持续深入党员教育,实现了“要我学”“要我干”到“我要学”“我要干”的转变。

突出组织引领,让党建工作联系点在项目中“联”出实效。该支部是局党委书记、院党委书记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同时纳入局级、院级基层党建“领航”计划示范库。“一把手”联系支部抓党建。院党委书记把该支部党建工作融入分管工作、督办项目里,亲自抓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定期深入到该支部调研走访。通过“书记上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党办“挂帮”支部促党建。地调院党办作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政治部”,把党办工作人员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第一指导员”。党办工作人员经常深入支部,督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指导帮助支部整理基层党建工作台账,做到条理清晰、科学管理。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吴跃东是支部书记,也是水环所二级教授和技术领头人。作为支部班子的“班长”,他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把党员骨干安排到重点项目上、项目重点岗位上,注重发挥其在项目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坚持地质“三光荣”精神、“四特别”优良传统,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候干在前”。

突出制度引领,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该支部把党建内容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建设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根据省局开展规范化管理相关实施意见,按照院项目管理办法、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在项目实施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规范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同时,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淮河流域(安徽段)地下水资源量评价等相关项目建设,纳入党支部服务单位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时,向业务工作聚焦,向项目建设聚焦,注重业务工作绩效,在支部考核、党员评先评优时重点关注,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战斗力,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近年来,该支部所在水环所先后完成了皖江经济带河湖冲淤变化研究与岸带稳定性评价、皖江经济带湿地地质环境调查评价、皖江示范区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农业水文地质调查、多幅1:5万水工环地质调查省部级合作项目等,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卓有成效的同时,一支“高学历、打硬仗、热心公益”的年轻地质队伍也建立起来。“高学历打头阵。该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5名,全部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人,硕士7人,占到了这支队伍的60%。“打硬仗有底气。支部党员主动“亮身份”,自觉佩戴党徽工作,让党徽成为一种自我激励的“无形力量”。围绕项目进度和岗位要求,全体党员进行“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公开承诺,真正把“戴党徽、亮身份、作承诺”转化为推进项目的有效举措。“热心公益”显担当。支部党员热衷于公益活动,将满腔热情化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回报社会的扎实行动。在“学雷锋日”“七一”“世界地球日”等时间节点,支部党员到合肥包河望湖敬老院、霍山大化坪镇敬老院给孤寡老人“送温暖”,到大蜀山、董铺水库等地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在霍山县大化坪地区开展野外调查工作时,还为当地的玉莲希望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连续多年资助贫困留守学生,支部党员还自费捐赠学习用品。党支部中多名党员是安徽地质科普馆讲师团成员,党支部书记吴跃东更是省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先后主编了《巢湖的形成与演变》、《安徽广德太极洞六层岩溶洞穴地质遗迹成因分析》、《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科学考察报告》、《安徽太极洞国家地质公园科学考察报告》等科普论文和报告,2019年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

承接长江经济带相关项目是推动地勘单位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环,做好党建业务“融合文章”是推动地勘单位“走出去、拓领域、树品牌”的关键一招。省地调院水环所党支部将继续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争创学习型、服务型、示范型党支部,聚力打造“党建+业务”融合项目,树立项目上的“融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