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之星:守护净土,打好污染防治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12-29 16:22:00      来源:      审核:ags     浏览:3149次

土壤环境研究室是为切实履行好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净土”保卫战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的前提下成立。该部门成立后,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先后承担省生态环境厅的重点项目:“安徽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和“安徽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布点方案和采样”项目(皖北片),是我省省内唯一一家以主要负责获得该项目的单位。也使我院成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全程参与“土十条”全部土壤详查(包括农业地详查)的单位,奠定了我院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领域全省领先的地位。


集中编写方案

思想引领,用担当书写美好画卷。土壤环境研究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加强污染防治政策和技术规范等学习,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把部门职责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立志在拓展公益服务职能中积极引领传统地勘单位转型发展。


样品采集

开拓进取,用实干书写提质文章。土壤环境研究室立足于我省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自2019年底成立至今,班组完成15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相关项目,其中国家土壤防治计划项目2个。在“安徽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项目中,该班组作为本省唯一参与单位,发扬地质人的“三光荣”精神,克服疫情和洪灾的困难,以乐观、积极、严谨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皖北地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为此省生态环境厅特发感谢信,赞扬班组全体人员。同时该班组积极争取主动,加强和生态环境部属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央企单位的合作,协助中国环科院完成合肥市老工业基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项目,与东华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向东部新中心管理办公室派遣干部挂职学习,提供土壤污染防治和基础地质等方面的服务。


数据上传

引领协作,用真心书写共赢答卷。土壤环境研究室在开展土壤防治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改革“排头兵”作用,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在全局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在我局地勘单位转型发展中,倾囊相授所学所悟,先后帮助兄弟单位完成多个土壤污染调查和监测项目,为地勘单位培养土壤防治人才奠定基础。

砥砺奋进铸华章,筑梦前行再起航。在新的征程中,土壤环境研究室将按照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要求,以匠心精神做好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凝聚合力推动地勘单位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土壤环境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