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跃东教授参与央视《地理中国》栏目的拍摄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     审核:ags     浏览:1823次

2019929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播出地质科普节目《皖中奇湖》,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跃东作为主要参与者,参加了节目的制作,并作为地质专家作了专题讲解,主要是介绍巢湖的形成与演变,并利用地学知识揭谜了流传于江淮地区千年“陷巢州”之谜。

皖中奇湖》令人耳目一新。长江中下游,是我国淡水湖泊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其中,在安徽省中部,有一汪水域辽阔、碧波荡漾的大湖叫做巢湖。千百年来在巢湖地区流传在民间的有关巢湖的形成,一直众说纷纭,并有陷巢州的传说,认为巢湖水域在古代是一座城市,后沉入湖底。在节目中,吴跃东教授着重从地理学、地质学的角度,解析了皖中奇湖奇特的自然形成过程,巢湖形成的原因较复杂,由于位于长江中下游的北岸,不仅受到地质构造作用的强烈控制,而且还受到全球几次气候冷暖交替的影响,再加上与之连通的长江对其控制作用,特别是湖水位的变化及湖面的消长受到长江水位变化的制约。所以,它的形成和发展是受到构造、气候以及长江的形成和发展的三者综合影响所形成。巢湖鼎盛时期的湖面面积达到了2200平方千米,大约在距今2000年,气候又较为干冷,巢湖水面进一步缩小,形成了今天巢湖的面积780平方千米。在节目中,吴跃东教授的讲解普及了地学知识,揭谜了巢湖形成过程,倡导要科学认识地质现象

据悉,吴跃东教授参与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拍摄,已经播出的分别是《探秘野狼谷》上、中、下三集、《江山如此多骄—狼巷迷谷》、《跺花奇泉》、《奇山异景—三奇神泉》、《圩中奥秘》、《广德探奇》上、下集等专题科考节目。这些节目的拍摄进一步扩大了地质工作的影响,普及了地学知识,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党办)

(视频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