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地区矽卡岩型铁矿成矿流体与成矿年代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     审核:ags     浏览:22073次

繁昌地区位于长江中下游成矿带,与邻区宁芜盆地不同,其以矽卡岩型铁矿与锌矿为主要成矿类 型,已发现的矿床规模较小,对该区矽卡岩型矿床的深入研究和总结对深入认识长江中下游地区中生代成岩成矿 作用有重要意义。本文对小阳冲矽卡岩型锌铁矿和松园矽卡岩型硫铁矿进行了成矿流体和成矿年代学研究,在此 基础上探讨繁昌地区矽卡岩型矿床成矿流体特征与来源,并与宁芜盆地玢岩型铁矿进行了对比,结论如下:① 流体 包裹体测试表明,两个矿床矿石中的石英、方解石等透明矿物中主要发育气液两相的包裹体。石英硫化物阶段, 两个矿床流 体 包 裹 体 均 一 温 度 变 化 范 围 为 150~380℃,盐 度 介 于 3.6% ~22.0%NaCleq,密 度 为 0.70~1.00 g/cm3,成矿深度变化范围为0.50~2.00km。② 电子探针分析测试结果显示,两个矿床中石榴子石的组分特征 (钙铁榴石为主,钙铝榴石次之)以及微量元素在环带上的变化趋势指示其形成于偏氧化及偏碱性的环境。③ 通过 对 H、O、S同位素的综合分析和讨论,结合磁铁矿的多成因类型,认为矽卡岩阶段流体向石英硫化物阶段流体的 演变过程中,除了岩浆水和地表水的混合之外,还有膏盐层卤水参与成矿过程。④ 与宁芜盆地玢岩型铁矿相比,繁 昌地区矽卡岩中的磁铁矿的形成温度的范围较窄且偏低。通过普通 Os校正后获得的小阳冲锌铁矿主要成矿阶段 的黄铁矿 ReOs年龄为125.7Ma,稍晚于宁芜地区玢岩型铁矿的成矿年龄。

附:繁昌地区矽卡岩型铁矿成矿流体与成矿年代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