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廉政党课 常敲廉政警钟--我院扎实开展 “清风课堂·百名书记讲廉政”系列活动

2022-07-14 10:02:00    来源:党办      审核:吕维莉

“深挖产生作风问题的根源,要常思常省铭记党的性质宗旨,勇于自我革新”“家风是党员作风的试金石,是折射党风、政风、人品的三棱镜”“‘靠山吃山’终将‘山穷水尽’” 近期,我院党委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各党支部通过现场讲课、一线“送纪”、线上党课等方式扎实开展“清风课堂·百名书记讲廉政”活动。

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院党委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紧抓党支部书记“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71日,党委书记、院长钟华明以《正作风以强心魂 守五关以锻铁骨》为题开展专场党课,其他院领导带头到分管部门和所在支部,或开展专题授课,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各党支部书记纷纷“亮身份”,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着力点,明确“清风课堂”授课主题,精心制作课件,生动、形象、直观地给党员们讲述一个个警示案例。

形式多样突出效果。面对全院在建、新开项目不断增加的情况,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形式,灵活开展此次“清风课堂”活动。部分党支部在采取传统授课学习外还增加了线上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工作群等平台,野外一线党员们也能实时参与学习。结合“送清凉”活动,院纪委开展“送纪下访到基层”,深入野外项目组调研慰问,为项目组成员赠送了《党史上纪律和规矩》《清廉锦囊》《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等书籍,听取一线职工意见建议,实现“互动式”廉政教育。邀请无党派人士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参与活动,拓宽相互交流途径,使活动覆盖面持续扩大。

结合工作力促发展。各党支部把授课内容与业务结合起来,紧盯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达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土壤环境研究室党支部、深部中心党支部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物化探所党支部、水环所党支部就项目开展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展开授课;机关第一党支部、遥感所党支部以“廉洁家风”为主题,提醒党员要从严治家,把好家庭观和亲情关;机关第二党支部、信息所党支部、基础所党支部以警示案例为内容,要求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提高自身反腐防变能力。

截至目前,我院已开展“清风课堂·百名书记讲廉政”活动十余场次,实现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发动”。通过此次活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将进一步牢筑思想防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我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