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 求知地质文化村

2024-04-16 16:31:42    来源:土环室、物化探所      审核:葛洪军


近日,土环室分工会联合物化探所分工会,组织会员们赴潜山市痘姆乡求知村开展“最人间四月天 求知地质文化村”为主题的春游活动

沿途风景秀丽、山峦起伏、绿云密布、环境优美,村道已串联成一个长长的环线,道路沿线还设置了凉亭、长廊、观景平台等景观节点,步步成景,景景如诗,构筑了一幅山清水秀、茶果飘香”的乡村生态画卷。

求知村中国地质学会授予首批挂牌建设的地质文化村,有古新世中晚期的“东方晓鼠”“安徽模鼠兔”化石基地、超高压变质带和郯庐断裂带三大地质科考遗迹。在地质文化陈列馆内展有化石标本、化石复原模型及各类岩石标本等。大家通过参观馆内化石、岩石标本,观看展板实地探寻等,体会了漫长的地质文化气息及亿万年的地老天荒,对地质文化、保护地球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

最后,大家来到非遗文化基地——痘姆古陶传习基地进行参观调研,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痘姆古陶的文化传承以及从泥土的处理到最后烧制成型的制作过程,并阐述了痘姆古陶对于当地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深远影响。

通过本次工会组织游览求知地质文化村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是一次寓教于乐的学习体验,坚定了大家依托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物化探所 陶春军、土环室 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