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稀有、稀散元素矿产远景调查”项目顺利通过成果评审

2019-10-24    来源:      审核:ags

1022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对我院牵头承担的安徽省公益性地质工作项目《安徽省稀有、稀散元素矿产远景调查》,进行了成果评审。该项目为2016年度安徽省公益性地质工作第二批项目,由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和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32地质队共同承担。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下达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质量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报告内容丰富,同意通过评审,质量等级评为良好级(88.3分)。

项目组选择安徽省新元古代—早古生代地层的典型剖面,开展了岩石地球化学剖面测量工作,获得了各层位主要岩性单元的稀有、稀散元素背景值,为开展两稀元素矿产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全面系统收集研究我省稀有、稀散元素矿产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地质、化探、自然重砂异常信息,开展了矿产概略检查工作,发现了一批稀有、稀散元素矿化信息,提交了4个找矿靶区。在典型矿床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了我省两稀元素矿床类型、分布特征及矿化富集规律。确定了安徽省稀有、稀散元素矿产预测类型及区域预测要素,圈定成矿远景区24个,优选A类远景区5个、B类远景区9个、C类远景区10个。

据了解,稀有元素(LiBeRbSrCsZrHfNbTa)及稀散元素(GaGeCdInSeTeTlRe)是一类对新兴产业、航空航天、国防工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关键矿产资源。所以摸清我国包括稀有元素、稀散元素在内的关键矿产资源家底,查明关键金属矿产的成矿地质特征及分布规律,指明关键矿产资源勘查方向,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与战略意义。结合国家对稀有、稀散关键矿产资源的战略性需求,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于2016年下发了安徽省稀有、稀散元素矿产远景调查公益性地质工作项目,旨在初步摸清我省两稀元素矿产家底,了解我省稀有、稀散元素矿产的分布、成矿类型。本项目首次在全省范围开展了稀有、稀散元素矿产远景调查,系统归纳整理了安徽省稀有、稀散元素相关资料,初步总结了我省两稀元素成矿规律,开展了成矿预测工作,对今后我省的两稀元素矿产勘查及科研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矿产资源调查所  张舒、张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