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共建自然资源安徽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获批

2020-01-15    来源:      审核:ags

近日,由我院和安徽省土地勘测规划院联合申报的自然资源安徽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成功获批。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推进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9]874号文)要求及2019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各省自然资源系统要加快建立贯通部、省、市、县()的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充分发挥国产卫星资源优势,利用已有卫星应用基础,以一省一中心”“资源共享、务实管用为目标,建设集数据管理、产品生产、主业应用和应用服务为一体的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在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下,两家单位的建设方案已通过评审,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批复,同意建设自然资源安徽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

作为自然资源安徽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共建单位,我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国产卫星在地矿领域如地质矿产、矿山地质环境、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应用支撑服务;二是要面向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和日常监管服务,提升我省“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全域全要素现代化监测监管能力,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监管、执法提供技术和业务支撑;三是将根据政府及社会各层次需求,通过对海量卫星数据的精确分析、快速分发和推广应用,推进卫星数据从简单汇集走向深度融合,实现国产卫星数据资源的即时共享和高效利用,广泛服务于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多个相关领域;四是做好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更好的服务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遥感所 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