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玩转”世界地球日

2020-04-23    来源:      审核:ags

“抖音”科普实验直播,“我为大自然代言”短视频,户外宣传海报投放,参观地质科普馆……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不一般。

“抖音”首秀

“今天没有‘地质三宝’,没有登山鞋,但是我们一样能学习到最基础的地质构造运动,是什么呢?好,我们开始吧……”417日,安徽省地质科普教育基地2020年地球日科普活动在“抖音”直播正式开始。来自教育基地的方懿第一次面对直播镜头,还有些不习惯,“大家学习热情很高,都来不及一一回答屏幕上的问题,没想到二十分钟的直播会有这么多人观看,这次科普直播激发大家观察自然了解自然的兴趣,也培养提升了珍惜资源爱护地球的意识。”

“我为大自然代言”

“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湖光山色波光滟涟……”一段一分钟的小视频20日起在朋友圈里纷纷转发,主持人向大家介绍秀美的巢湖,这是我院职工为响应世界地球日主题周拍摄的“我为巢湖代言”短视频,呼吁大家珍爱地球,爱护环境,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从一点一滴做起,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

现场“get”知识点

“现场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展板和宣传册上内容让我增长了许多新知识,比如不同土壤适宜产出的作物,地质灾害防护,垃圾该如何分类,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安全标准等,令我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全程参与现场活动的大学生许敏说道。为传播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珍爱土地的正能量,422日,我院联合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炳辉社区等部门在宁国路与九华山路交口开展了一场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从早上8点开始,现场共摆放展板15块,发放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文明城市等宣传册200余份。

“特别的”开馆日

世界地球日当天下午,地质科普馆传来阵阵欢语,我院组织部分专家和职工到馆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并进行科普学习,局党委委员、纪委负责人刘长华,局科技处副处长、省地质学会秘书长童劲松也莅临现场参观。院长钟华明汇报了该馆建设情况和地质科普工作初步设想,刘长华对地质科普馆办馆理念及藏品展示给于了高度评价及认可,鼓励我院继续丰富馆藏,发挥科普作用,将地质科普馆越办越好。

在我院专家的指引下,大家以“大地•瑰宝•先行”为展示主线参观体验了地球的起源与演化、岩石与矿物赏析、安徽地质发展史、矿产资源与地质环境等内容。参观结束后,大家依旧兴趣盎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集科学性、知识性、参与性与趣味性的地质科普课,领略到中国广博土地上矿产资源的丰厚与瑰丽,展现出我省地质科技成就、重大地质工作成果,形象反映了安徽地质工作者发扬地质“三光荣”精神,艰苦创业、找矿立功、服务社会的辉煌业绩。(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