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地质志•安徽卷》省级成果评审会顺利召开

2020-04-27    来源:      审核:ags

近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项目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中国矿产地质志·安徽卷》进行了省级成果评审。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省地调中心、省地调院及志书专家指导委员会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陆婷婷主任在会议中指出,《安徽卷》的研编工作由省内一流专家团队实施,代表着安徽省矿产地质研究工作的最高水平,审核专家应当在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着眼于志书的地方特色,突出安徽省地质矿产富藏特有的地域规律性和地质矿产工作的时代性。

省地调中心钱存超主任在会议中强调,《安徽卷》的省级评审工作是志书项目的重要节点,是全省行业最顶尖专家的集体“头脑风暴”,评审中务必要做到严格按照志书技术要求,并做好数据保密工作。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杜建国同志的项目工作及进展等汇报,并开展了充分的专家讨论与意见交换。

《安徽卷》对安徽省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及水气矿产等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和综合研究,资料依据充分,内容丰富翔实、层次清楚、可读性强,为首次全面反映安徽省矿产资源和矿产地质全貌的志书。通过对全省典型矿床的地质特征、成矿地质条件、控矿因素和成矿规律等进行综合研究,并对矿床成因类型和矿化富集规律进行总结,进一步丰富了安徽省矿床地质学和区域成矿地质学。与会专家对《安徽卷》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安徽卷》文字符合全国项目办“信、达、雅、全、新、真”的要求。志书首次系统划分了安徽省成矿区带及成矿系列和成矿谱系,依据充分;在燕山期陆内隆坳构造形成演化与区域岩浆-成矿的内在关系、安徽沿江地区重要矿集区、皖南地区燕山期钨钼矿成矿模式的建立及不同含矿建造的岩相古地理环境分析等方面都有新认识,成果具有创新性。专家评分为92.14分,评定为优秀级。

据悉,《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归属于“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计划下设的“国家基础地质数据更新与集成”工程,是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的一项集大成、家底性、立典式、理论和规律创新性非常高的重大工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