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富硒土壤资源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报告》评审获优秀

2020-05-08    来源:      审核:ags

日前,安徽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我院与省地矿局324队联合承担的“池州市富硒土壤资源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陆婷婷主任、池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李志博科长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会邀请了地球化学、农业、土地和地质等领域的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汇报,仔细审阅了成果资料,经质询与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地完成了下达的目标任务,工作成果突出,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资料翔实,部分研究成果已移交地方使用,社会效益显著。同意通过评审,评分91.8分,质量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为2016年度安徽省第三批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项目,也是我省首个由地方市级政府提出项目建议,并配套10%的资金支持开展的全域富硒土壤资源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省自然资源厅、池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通过调查,基本查清了池州市富硒、富锌、绿色土壤资源“家底”和土地质量现状,初步查明了富硒富锌土壤成因、土壤硒迁移富集规律、生物有效性和主要影响因素,通过对区内大宗农产品(水稻)、特色农产品(茶叶、焦枣)产地环境适宜性评价,建立了特色农产品种植适宜性评价模型,提出了富硒富锌农产品开发种植基地或适宜区,并结合相关规划进行了池州市生态农业综合区划与建议。研究成果将为地方富硒富锌土地资源开发、特色农业发展与布局、土地规划与利用等提供科学依据,对助推池州市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物化探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