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物化探所获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联合立项

2020-05-11    来源:      审核:ags

近日,由我院和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安徽硒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池州市天然富硒土壤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批立项。

自通知下达以来,院物化探所根据《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申报指南》要求,从重点支持领域、以往研究基础、需求与应用导向、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和项目选题,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组织精干力量编写申报书,经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获安徽省2020年度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支持立项,支持经费30万元。

该研发项目由我院物化探所李明辉主持,属于省科技厅2020年度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面上攻关类项目,主要是面向我省农业农村领域特色农林作物提质增效开展相关技术研究。项目将通过对天然富硒土壤硒、镉等元素含量特征与分布规律研究,结合实验室模拟解析土壤硒镉元素来源与伴生关系,探讨土壤硒镉迁移转化机理和不同农产品生物有效性与制约因素,总结富硒降镉技术并开展示范试验,建立天然富硒农产品种植模型,形成富硒土壤产业化开发利用模式,并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预期成果将为我省天然富硒土壤资源开发、富硒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项目组将按照省科技计划项目有关管理要求,在相关承担单位的指导支持下开展联合攻关研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撑和服务我省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物化探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