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地质服务职能 助力“净土保卫战”

2020-06-01    来源:      审核:ags

临泉,麦浪千里,田陌间机器轰鸣,随着检测人员将第一支采样瓶稳稳摆放在取样台旁,标志亳州、宿州、阜阳、淮北、淮南5个地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采样调查正式开始。

土壤环境研究室项目组人员克服时间紧、现场环境复杂的困难,坚持遵循操作规范,确保取样质量和数据质量,GPS 定位、现场测量、工序拍照上传、打印样品二维码等质量控制措施操作到位。此次采样在前期信息采集、专家纠偏和风险筛查等工作基础上,经过专家认证布点方案后,进行的现场采样。通过试点工作打通了现场准备、取样钻探、现场采样、样品流转与保存、样品现场快筛、终端操作等全流程工作节点,为推进我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受省生态环境厅委托作为调查牵头单位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将进一步延伸地质服务职能,推动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筑牢维护公众健康工程。(土壤环境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