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楚店集、高炉集、江集和望町集覆盖区综合地质调查成果报告》评审获优秀

2020-06-29    来源:      审核:ags

近日,安徽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我院与安徽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技术院、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1:5万楚店集、高炉集、江集和望町集覆盖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以现场交流与视频会议的方式听取了项目组汇报,高度评价了项目的成果,一致认为本项目的顺利完成为厚覆盖区综合地质调查提供了示范和借鉴作用,并给予优秀级的成果评定(评分91.7分)。

本项目是我省首次开展的厚覆盖区综合地质调查试点项目,成果涵盖基础、矿产、水文、土壤等方面:构建了适宜淮北平原厚覆盖区的填图方法;分析了黄河夺淮沉积学响应,对时限、气候背景和成因机制取得了新认识;系统查明了第四系三维地质结构,提高了淮北平原区的研究程度;发现新太古代(2518±110Ma)岩浆活动,为华北陆块东南缘陆壳生长提供了佐证;构建查区第四系三维地质模型;圈定并解译局部磁异常32个、矿产预测区3个,初步圈定找矿靶区1处;计算了工作区松散岩类孔隙水和基岩裂隙的地下水天然补给量、地下水储存量、允许开采量,评价并划分了地下水水化学类型及水质特征;分析了区内岩土体工程地质性质,开展了工程地质适宜性评价,提出了县级开发区及重要城镇建设工程地质区划与建议;调查了区内表层土壤元素地球化学分布分配特征,开展了绿色、无公害食品产地适宜性评价,进一步划分了本区特色农产品—涡阳苔干种植适宜区。部分成果已移交地方政府和社会使用,社会效应显著。

项目工作成果不仅加强了华北陆块东南缘的基础地质研究,还为地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种植规划、产业布局提出了建议,同时对“引江济淮”工程之“江水北送”段水资源调配和运营后对西淝河流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重要城镇工程建设或重大工程选址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基础地质调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