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主题党建活动之四】综合研究室党支部暨分工会赴地质科普馆参观学习

2020-07-08    来源:      审核:ags

73日下午,综合研究室党支部暨分工会一行赴地矿大厦地质科普馆参观学习。

地质科普馆是我省重要的地质科普教育基地,该馆位于合肥市屯溪路地矿大厦一楼至二楼,占地1000多平方米,主要通过照片、实物、矿物晶体标本、矿石标本、雕塑、沙盘、模型、多媒体和现代化声光电手段,对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建局以来取得的主要地质成果、走过的艰苦和辉煌历程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全馆分为大地、瑰宝、先行三个大厅。大地厅主要展示安徽地质概况和主要工作内容,概述安徽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矿产资源分布、地质环境、地质公园等基本情况,突出党和政府对安徽地矿的关怀;瑰宝厅以矿物晶体和观赏石为展示主体,体现大自然天然瑰宝的灿烂魅力;先行厅为展示地矿局建局以来主要地质成果的核心内容,以时间为线索,突出最具影响的重大发展节点和事件,分为流金岁月、砥砺前行、再创辉煌、迎新时代四个单元,充分展示地质找矿、地质服务、地质科技主要成果,形象反映安徽地矿艰苦创业、找矿立功、服务社会的辉煌业绩,生动体现地质工作科学性、地勘单位历史性、地质队员艰苦性和安徽地矿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整个展厅参观下来,大家了解到安徽省地矿局从1958年正式建局以来地质找矿的累累硕果,正是这些成果奠定了安徽省资源大省的地位,为国家地质事业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安徽铜陵、马鞍山、淮南及淮北四个矿业城市的建立,与地质找矿事业紧密相连,没有地质队,就没有城市已成为不朽的历史美谈。常印佛、赵文津、郭文魁、陈庆宣、刘广志、顾功叙6名从安徽地矿系统走出的院士,一直是安徽地矿人的骄傲。

方懿和张静怡两位同志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大家进行了系统地讲解,为《中国地质矿产志·安徽卷普及本》的编纂工作,提供了大量素材和有益的帮助。参观过程中,大家针对地质科普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调动普通社会大众对地质科学的兴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图片、标本、奖状、证书,黑白的历史、艰苦的历程,丰硕的成果,征服的一座座山峰、跋涉的一条条河流、竖起的一个个钻塔,以及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无数默默奉献的地质工作者,还有他们心中秉承的“三光荣”精神、安徽地矿精神……无声的述说、有形的展示,都在每位参观者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映像。通过这次对参观学习,同志们拓展了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对地矿“三光荣”精神内涵的理解,加强了大家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综合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