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宣讲活动

2021-06-30    来源:      审核:ags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院领导先后深入党支部、项目一线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引导全院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汇聚起高质量发展蓬勃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5月24日,党委书记、院长钟华明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内容上党课,同时为中层干部、主任工程师、机关第二党支部宣讲改革开放史。他深入解读了十三五以来,我国在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民主法治改革、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64日,钟华明为机关第二党支部、物化探所党支部作《百年党史和辉煌成就》专题党史宣讲,他阐明了“学党史”的重要意义,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党史,党支部书记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史教育工作清单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党史教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6月上旬,党委委员、副院长戴圣潜在野外项目驻地,分别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曲折历程》和《当代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党员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为宁国市、贵池区地灾项目组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党课。他强调,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认真把握新时期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意义,结合地方政府国土空间规划、村镇规划与建设、重大工程布局等,科学划定和评价地质灾害风险区和等级。一线党员要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担当作为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630日,戴圣潜以《发扬长征精神,促进地调院不断发展》为题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指出共产党人要有坚强的党性原则、百折不挠的意志、创造性工作的思维,并就当前情况下如何创造性的推动工作展开讨论。


6月22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波为机关第一党支部作《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党史宣讲党课。课上,他以讲述历史的形式带党员们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6月29日,党委委员、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杜建国以《中国共产党与科技事业发展学习党史的体会》为主题开展党史教育,综研室党支部、矿产所党支部和信息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学习。杜建国指出,作为地质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保障国家能源资源、战略性矿产资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地质工作者独有的“三光荣”“四特别”的奉献精神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7月12日,党委委员、副院长彭玉怀以《学习焦裕禄:人民情怀与科学精神》为题作党史专题宣讲,水环所党支部、物化探所党支部和土壤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参加学习。宣讲从“人民呼唤”“人民情怀”“科学精神”“永恒丰碑”“学思践悟”五个方面,阐释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彭玉怀指出,当时的“风沙、内涝、盐碱”调查,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地质、水文地质调查,虽然环境极其恶劣、条件极其艰苦,但调查工作细致、成果坚实。今天的地质工作在技术和环境上都有很大的改善,但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却有实际差距。他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要坚持从伟大的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力量,认真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提交学术价值与应用成效兼具的地质调查成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以身示范,带头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学习教材,结合工作实际和一线调研成果,精心准备宣讲内容,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