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土壤“家底”让“皖”中多装优质“粮 ——记省地调院“土壤三普”外业调查与采样团队

2024-01-23    来源:物化探研究所      审核:葛洪军

“安徽省地质调查院业务技术精湛,协调配合有力,工作业绩突出,完成任务较好……”“通过艰苦奋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项目工作质量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连日来,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涡阳县农业农村局、滁州市南谯区、来安县农业农村局陆续发来感谢信,对我院承担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野外调查采样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对一线技术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过去一年,项目组成员爬高山、蹚水田、战酷暑、迎寒冬,优质高效完成了涡阳县及巢湖市2556个表层样点、滁州市四个县区的116个剖面样点的外业调查与采样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地质“三光荣”精神,只为江淮大地优“粮”满“皖”、五谷丰登。

“农为政首,地为粮基”。土情连着农情、国情和民情,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为全面掌握我国土壤资源情况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国情国力调查。在项目筹备阶段,我院组织精干力量成立项目组,积极学习“三普”技术规范,参加信息采集、调查采样、质量控制等系列技术培训。在野外实践调查中,项目组成员集思广益,对野外每一处细节都精益求精,确保每个点位都能一次性通过专家审查,也为后期项目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对大地情深的,不只有天空中落下的雨雪,还有采样人员在林间中穿过的身影、在稻田滴下的汗水、在麦地上飞奔的脚印……涡阳“三普”项目窗口期短、采样任务重,项目负责人杜国强提前谋划,全力组织人力、物力、设备进行作业。按照专家组的技术要求,点位要尽量控制整个田块,在皖北,一块长、宽各100米左右的田块,一个样品采集下来就有1公里多的路程,一天的路程不下于一个“半马”。项目组成员放弃中秋、国庆假日时间,奋战在采样一线,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全力保障项目快速推进。巢湖“三普”项目的“硬骨头”当数林地调查,大部分点位已处在深山老林中,史春鸿奋勇当先,带领大家肩扛装备、手拎工具,徒步走上几公里,抵达系统指定位置。大家苦中作乐,把配合的口号当成独有的“山歌号子”喊出来,相互加油打气,雾水打湿了衣服也抛之脑后。“我们面对的是120厘米深的标准土坑,首先就是选点位的问题,要慎之又慎”,在滁州剖面调查项目组,“80”正高级工程师陶春军带着“00”王永香讨论技术规程,“踏勘、协调、挖坑、记录、采样、回填等,要认真仔细,精益求精。”这一对亦师亦友的组合燃出属于团队的别样光芒。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土壤三普”外业调查与采样团队在日日夜夜中积蓄能量、悄然成长,他们将继续以高昂饱满的工作热情、精益求精的专业优势、舍我其谁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三普”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物化探研究所 吴正、党办 朱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