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科研团队

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深部资源地球化学勘查标志体系研究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创新中心     审核:丁宁     浏览:5023次

2022年10月,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公布首批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团队和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名单,深部资源地球化学勘查标志体系研究团队获选科技创新团队。

一、团队形成背景

近年来,我院不断深化与兄弟单位、高校院所、重点矿企合作,先后组建了两个省部级深部科技创新平台,核心目标与任务是聚焦国家深部探测科技战略和资源能源安全保障,开展资源能源领域深部勘查的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促进深部勘查工程技术的转化应用。目前,中心主要依托的深部核心勘查技术是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和深部钻探技术,这些技术虽然为隐伏矿床的发现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但这些方法的成本相对巨大,而且耗时较长。而地球化学勘查技术是目前中心建设的盲区,因此,发展隐伏矿床的地球化学勘查技术手段迫在眉睫,是突破深部地球化学探矿技术壁垒的必要条件。

二、团队研究内容

本团队旨在建设深部矿产资源的地球化学勘查标志体系,初期三年建设期拟选取霍山-晓天盆地岩浆热液矿床、铜陵、安庆矿集区典型铜、金矿床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有:(1)典型矿床地质特征、成矿条件和控矿因素研究;(2)成岩成矿综合模式研究;(3)矿物地球化学勘查标志体系研究。

三、团队组织管理及人员组成

团队主要依托现有科研平台及在研项目开展相关工作,以施珂博士为团队负责人,团队工作将在院统一领导下,合理有序的展开。团队成员由3名博士、7名硕士及1名正高级工程师组成,均为自然资源部覆盖区深部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主要技术骨干,其中40岁以下科研人员达到90%以上,涉及专业包括矿床学、地球化学、构造地质学及地球物理等,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在深部找矿勘查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四、近年来取得主要成果

团队带头人和主要技术人员近年来主持、参与完成了《安徽省铜陵矿集区铜金多金属成矿规律及成矿模式研究》《安徽铜陵矿集区深部找矿靶区综合评价》《“华北陆块南缘岩浆作用与成矿研究(安徽部分)》《安徽省霍山及怀宁地区中生代火山岩盆地铁、铜、金多金属矿调查评价》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勘查项目,总结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北陆块南缘、大别山地区及皖南山区等省内重要矿产资源地的成岩、成矿规律,圈定了数十处找矿靶区,指明了相关研究区的找矿方向。制定了《安徽省绿色勘查技术规范》等相关行业标准,积攒了大量的基础地质和矿产资料。

团队成员近年来发表了4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SCI论文7篇,EI论文3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