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科研团队

安徽省优势关键矿产勘查、成矿理论和高效利用 途径研究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矿产所     审核:蔡晓兵     浏览:8668次

2022年1月,安徽省委组织部公布第十四批“115”产业创新团队名单,蔡晓兵同志领衔的“安徽省优势关键矿产勘查、成矿理论和高效利用途径研究创新团队”入选。

一、团队形成背景

我国是关键矿产资源大国,但面对迫切的新兴产业资源需求和严峻的国际资源竞争态势,多数关键矿产储量和供应不足,优势下降,风险居高不下。因此,迫切需要稳固优势关键金属、大力开发紧缺关键矿产,保证我国关键矿产资源的安全供应。本创新团队由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安徽省勘查技术院、合肥工业大学共建。团队立足安徽,以需求为导向,针对关键矿产勘查、成矿理论和高效利用途径研究存在的关键核心问题,选择我省锂、铍、铌、钽独立矿产和钴、镓、锗、镉伴生矿产等优势关键矿产为研究对象,全面收集已实施项目成果,系统总结我省优势关键矿产的分布特征和矿化类型,深入分析成矿地质条件,总结成矿规律和找矿标志,初步建立找矿预测模型,开展成矿预测并圈定找矿靶区。

二、团队研究内容

以正在实施的调查评价和勘查项目为依托,建立有效的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综合勘查技术方法体系,并进行钻孔验证,实现关键矿产找矿突破。依托正在开展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科技项目,选择典型关键金属矿床,重点开展关键金属的赋存状态和赋存规律研究,深入探讨关键金属元素的超常富集过程和机制,阐明成矿作用过程;开展关键金属独立矿物和载体矿物的成分、结构及界面特征研究,提出关键金属分离纯化的高效综合利用途径。

三、团队组织管理及人员组成

团队以教授级高工蔡晓兵同志为负责人,团队工作将在院校三方领导下,合理有序的展开。配备15名具有科研精神和创新思维的高学历高水平人员作为团队成员,引进和聘任高水平人才23人,作为专家技术顾问,指导创新团队建设和科研工作。本团队专业配置合理,分工明确,技术力量雄厚,具有产学研结合优势。

四、近年来取得主要成果

1)开展了安徽省关键矿产资源远景调查评价,获得了全省主要地质体中关键金属元素的含量,总结了关键矿产的矿化类型、成矿规律和找矿标志,建立了找矿预测模型,圈定了成矿远景区和找矿靶区,为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勘查提供基础和思路。

2)通过找矿勘查,发现侵入岩粘土型新类型锂矿床1处、碱性长石花岗岩型铌钽矿床1处和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1处,以及多处具有勘查潜力的关键金属矿矿点。

3)开展了全省多个大中型金属矿床中伴生关键金属的综合评价,明确了矿化富集特征,预测了伴生金属量(如:Cd0.4万吨,Ge0.2万吨,Ga1.3万吨,Se4万吨,Co15万吨)。

4)开展了铁铜矿尾砂中关键金属调查,明确了GaSeCo和稀土在尾砂中的分布特征,查明了稀土元素在铁矿尾砂中的赋存状态,初步估算了凹山铁矿尾砂中稀土金属量达9万吨。

5)开展了关键金属赋存状态和富集机制研究,查明了侵入岩粘土型锂矿中的Li、碱性长石花岗岩型铌钽矿中的Nb和不同类型铅锌矿床中的CdGa的赋存状态,识别出了玢岩铁矿床中Co的独立矿物和载体矿物,初步探讨了铅锌矿床中不同类型闪锌矿中Ga的富集机制。

6)开展了华南大埠和足洞两个风化壳型重稀土矿床的研究,查明了花岗岩稀土含量、配分和赋存状态对重稀土富集成矿的影响,揭示了制约花岗岩成矿的关键因素。

7)开展了侵入岩粘土型锂矿床中锂的选矿试验,获得的锂浸入率(>80%),达到了粘土型锂矿中锂浸入率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