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楚店集、高炉集、江集和望町集覆盖区综合地质调查》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     审核:ags     浏览:19340次

1:5万楚店集、高炉集、江集和望町集覆盖区综合地质调查》成果简介

一、项目概况

“1:5万楚店集、高炉集、江集和望町集覆盖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是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2016年度安徽省公益性地质工作项目(皖国土资函〔2016〕1431号),项目编号为2016-g-3-32,周期三年(2016 年11月~2019 年11月)。

调查区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境内,行政区跨利辛县、蒙城县和涡阳县。其中涡阳县所占面积为575.43km2,利辛县面积为750.33km2,蒙城县面积为395.42km2

二、主要成果

(一)基础地质

1、构建了适宜淮北平原厚覆盖区1:5万区域地质填图方法

在涡河、西淝河等淮河一级水系沿岸适宜采用“时代+组+(段)+岩性组合+沉积微相” 作为填图单位。

2、较系统厘定了调查区第四纪地层层序、查明了第四系三维地质结构

系统厘定了区内第四纪地层层序,分析了淮北平原第四系沉积结构特征,基本查明了区内第四系岩性组合特征、成因类型、时代;构建了全区三维第四系结构模型。

3、恢复了第四纪古地理环境变迁史

涡河流域GBK1标准孔表明,区域沉积环境总体上经历了中更新世早中期从半深湖演化到浅湖、滨湖,到晚期湖泊快速收缩直至消失,演化为泛滥平原或河流;晚更新世以来主要为河流和泛滥平原。

4、初步分析了黄河夺淮沉积学响应,对其气候背景取得了新认识

黄河夺淮事件主要发生于气候干冷期或气候由湿润向干冷转换期,或许是由于干冷气候条件下,植被稀疏,土壤易遭受侵蚀。

5、调查区内隐伏岩浆岩分布广泛,证实了区内存在新太古代岩浆活动证据

La-ICP-MS锆石U-Pb定年结果表明区内发现的二长花岗质片麻岩及其形成时间,为2.5~2.6Ga时期华北陆块东南缘陆壳生长提供了佐证。

(二)资源环境

1、圈定了3个找矿远景区和1个找矿靶区

圈定了张村铺-单集煤炭找矿远景区、西阳镇-曹市集金铅锌多金属找矿远景区、江集-旧城集金钼多金属找矿远景区;蒙城县王集银铅锌多金属矿找矿靶区。

2、计算了区域地下水允许开采量

利用水均衡法计算区域允许开采量为-1582.80×104 m3

3、摸清了5~150m含水层地下水污染情况及主要影响指标

(1)5~30m含水层地下水污染情况及主要影响指标

工作区内5~30m含水层地下水污染总体情况一般,评价因子对中污染贡献率最高的为F-;对重度污染贡献率最高的为NO3-;对极重度污染贡献率最高的为NO2-

(2)30~150m含水层地下水污染情况及主要影响指标

工作区30~150m含水层地下水污染总体情况较差,评价因子对中污染贡献率最高的为I-;对重度污染贡献率最高的为F-和SO42-;对极重度污染贡献率最高的为Hg。

4、基本查明了区内膨胀土分布

工作区涡阳县的西北侧以及吕望集一带自由膨胀率达到了65%以上,其对工程建设的危害程度也较大,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注意防治。

5、土壤环境质量评价

区内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好,以无污染或风险可忽略的优先保护类土壤为主,面积约1330.3km2,占调查区农用地总面积的99.75%。各县域处于低风险安全区的土壤均广泛分布,处于高风险需要管控的土壤均零星分布。

6、土壤质量地球化学综合评价

调查区土壤质量地球化学综合等级结果表明优质土壤和良好土壤主要沿涡河和南淝河两岸分布,其中优质土壤面积约为147.2km2;良好土壤面积约为850.8km2;中等土壤面积约为334.5 km2;差等和劣等土壤仅零星存在。表明了调查区内优质、良好土地资源连片分布,有利于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农业发展。

7、优质特色土壤资源

(1)绿色土壤资源

调查区符合绿色食品土壤环境质量的土壤广泛分布,总面积为1329.2 km2,占调查区农用地总面积的99.67%。其中Ⅰ级肥力绿色土壤区的土壤占到农用地总面积的70.8%;Ⅱ级肥力绿色土壤区的土壤占到农用地总面积的27.5%;Ⅲ级肥力绿色土壤区的土壤占到农用地总面积的1.35%。丰富的绿色土壤资源,为涡阳县、利辛县、蒙城县等地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2)无公害土壤资源

调查区符合无公害食品土壤环境质量的土壤在调查区广泛分布,总面积为1319.14km2,占调查区农用地总面积的98.91%,为调查区内大力开发无公害农产品提供了理论依据。

(3)地方特色农产品——苔干种植区划建议

Ⅰ类适宜区是指土壤质地、pH值、有机质、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四个因素同苔干(原)主产区完全吻合,建议作为重点开发区域,预计至少可扩种苔干万亩;Ⅱ类适宜区为三种因素吻合区,建议作为一般开发区;Ⅲ类适宜区为其中一种或两种因素吻合区,建议作为潜力开发区。

(三)成果应用前景

1、构建的涡河流域厚覆盖区填图方法将为以后开展相似的地质地貌区调查提供了借鉴。

2、浅表0~3m的岩性、岩性组合和岩相填绘的地质图,为土地质量调查评价提供了精确的基础地质数据,为涡阳县南部苔干适宜性种植区评价提供了重要依据。

3、第四系三维结构模型为水文地质含水层、工程地质层提供了精确的划分依据。

4、重建的古气候、古地理环境演化史,提出黄河夺淮机制及钙质结核形态、分布和成因等,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增添了地质支撑,同时为研究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区域第四纪地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5、本次工作成果表明,工作区地下水水质总体较差,浅层地下水和中深层地下水都以IV类水和V类水为主。结合地下水污染评价结果,建议采用深层地下水作为区内居民的生活饮用水,在作为饮用水之前应经过适当的处理,降低原生污染物的存在。

6、本次调查评价中开展了地下水防治区划,为地方规划和实施地下水修复防治提供了依据。

7、计算的区域地下水可开采量为“引江济淮”工程之“江水北送”段水资源调配提供了数据。

8、工程地质适宜性评价结果为重要城镇工程建设或重大工程选址等提供了地质依据。

9、绿色食品产地适宜性和无公害食品产地适宜性评价结果为地方规划、实施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供了地学支撑。

10、苔干种植适宜性评价为涡阳县苔干产业布局提供了地质依据。(基础地质调查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