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段统测及地下水资源量评价》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总工办     审核:白茹玉     浏览:23988次

一、项目概况

“安徽段统测及地下水资源量评价(资源评价部分)”属于“沙颍河-涡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委托我院水环所承担。调查范围为淮河流域安徽段(面积6.7万平方公里),全面收集了淮河流域(安徽段)的气象、水文、地下水资源评价等资料,系统梳理了区域水文地质参数,构建了水文地质概念模型,对淮河流域(安徽段)地下水资源进行了评价,提出了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建议,为自然资源首次发布地下水资源公报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服务水资源确权。

二、主要成果

1、结合水文地质单元、地县行政区划,以及地下水类型和水文地质参数分布,以淮河流域安徽段1:20万水文地质图为底图,划分出2105个独立的计算单元,对工作区进行储存量评价。平原区采用补给量法、山丘区裂隙水采用径流模数法进行计算,并通过水均衡法进行验证,经计算,调查区浅层水储存量共425.84×108立方米。

2、对地下水进行了质量评价,其中浅部孔隙水中20.84%可直接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53.89%的浅层孔隙水可适当处理后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另有25.27%的浅层孔隙水不适宜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中部孔隙水中4.67%的可直接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66.36%的中层孔隙水可适当处理后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另有28.97%的中层孔隙水不适宜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深部孔隙水中3.28%的可直接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44.26%的深层孔隙水可适当处理后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另有52.46%的深层孔隙水不适宜作为饮用水供水水源(V类水)。

3、用证明溴离子示踪法评价了干旱半干旱地区地下水补给量的可行性。表明溴离子示踪法相较于其它评价方法具有操作和应用简单、费用低等优点,对半干旱地区地下水补给量评价方法的发展与选择具有较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4、在系统收集梳理最新地质部门以及水利部门的水文地质参数工作基础上,重新修编了降水入渗系数图、潜水蒸发系数图、含水层给水度分区图等水文地质参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