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大型资源基地接替资源勘查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总工办     审核:ags     浏览:6017次

一、项目概况

《铜陵大型资源基地接替资源勘查研究》项目是安徽省科技厅批准实施的2019年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1904a07020077,周期三年(2019年01月至2021年12月),同时也是我院近年来实施完成的首个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

项目围绕铜陵矿集区近年来地表及浅部的成矿作用与深部成矿作用之间的联系,中浅部地质结构与深部结构-岩浆-成矿作用过程的耦合关系,新发现的新类型、新矿种矿床的成因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开展典型矿床研究、斑岩-矽卡岩-中低温热液型矿床成矿系统中成矿物质迁移-沉淀特征及成矿分带研究、浅部矿床与深部成矿作用的耦合关系研究等,进一步完善铜陵矿集区成矿找矿模式,用于指导深部找矿工作的开展,并提出矿集区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布局。

二、主要成果

(1)提出了铜陵大型资源基地接替资源勘查战略应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立足于已有矿山深部及周边地区的资源勘查,实现矿山“增储”,为当前解决矿山接替资源不足最为有效的途径,重点矿山包括冬瓜山铜矿、天马山金矿、新桥铜硫矿、凤凰山铜矿等。二是开辟新区,寻找新的资源接续区。本项研究中,提出了将铜陵地区陶家山、朱村、新屋里等向斜构造区作为资源勘查的新地区,并将殷家河口、龙潭肖、棋子冲、茗山等地区作为重点勘查区,建议加大勘查力度,以寻找新的资源接续区和寻找新类型、新矿种为重点目标。

(2)在区域成矿模式的指导下,提出铜陵地区“老矿山”的深边部地区,重点找寻矽卡岩型矿体深部的斑岩型-矽卡岩型-热液型矿床等,以及在深部志留系、奥陶系地层控制的“第二找矿空间”;在向斜构造区以寻找与断裂构造有关的“荷花山式”铅锌矿以及与燕山晚期岩浆成矿作用有关的等新类型矿床。

(3)根据铜陵地区主要矿床矿石组分研究,区内主要矿床的矿石共伴生有贵金属(Au、Ag、Pt族等)、分散元素(Se、Te、Ga、Cd等)矿产,建议在加强传统铜、金资源勘查、开发的同时,加强新矿种的勘查评价以及贵金属、稀有、稀散等关键金属的综合利用,提高矿床的综合利用价值。

(4)本次研究立足于区内地质、物化探、矿产勘查等最新的资料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对区内狮子山矿田冬瓜山铜矿、胡村南铜钼矿,蛤蟆岭金矿,宝山陶锌银矿,荷花山铅锌矿等开展了典型矿床研究,探讨了区域成矿控制条件、成矿时空结构、岩浆成矿系统浅表结构与深部耦合关系以及区域成矿的“源-运-储”过程,总结了区域成矿规律,进一步完善了区域成矿模型,为矿产资源勘查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