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矿床发现史(1992-2018)》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总工办     审核:ags     浏览:5876次

自《中国矿床发现史·安徽卷》(地质出版社,1996)问世以来的二十多年中,安徽省地质勘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了记载这一时段地质工作的光辉历史,同时落实部“十三五”国土资源规划纲要精神、推进“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现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财政厅于2018年配套设置了省公益性项目“安徽省矿产地质志”。项目任务主要是完成“中国矿产地质志·安徽卷”系列成果的研编工作,增加了续编1992年以来安徽省重要矿床发现史的研编任务,该项工作的开展在全国属于首例。

《安徽省矿床发现史(1992-2018)》是“安徽省矿产地质志”项目的重要成果,由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牵头,华冶地质矿产勘查局、安徽省煤田地质局、中国建材集团安徽总队、铜陵有色集团控股公司资源中心等参与编写。

本着“谁发现,谁编纂”和“求真务实”的原则,典型矿床案例的撰稿人都是地勘单位矿床发现的负责人或勘查工作的主要技术骨干。由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安徽省地质科学研究所)成立编辑部汇总整理全文,原主编储国正教授,多次主持召开技术研讨会,进行相关的研讨,并且拟定了《安徽省矿床发现史》(1992-2018年)的编写要求、典型矿床案例等相关技术要求。后期由杜建国教授接任主编、吴礼彬任副主编,主要汇总、贯通全文,参加编辑工作的人员陈静静、孙明明、陈芳、赵先超、杨义忠、高曙光、王利民、马涛、蔡杨、朱强、李孜腾等,李雪、丁小娟负责部分图件的清绘工作。安徽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安徽省地质调查院等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史书的研编工作,对编写工作都给于关心和大力支持,使得研编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本书是在1996年出版的《中国矿床发现史·安徽卷》的基础上,系统地总结1992-2018年安徽省矿产资源勘查的史料编撰而成。全书分绪言、后记及正文八章等。绪言介绍了安徽省矿产资源概况、特点及研编情况等;第一章~第八章对选入本书的近20多年来取得突破的26个矿种、86个矿产地(区),概括了各矿种的资源状况,分地区、矿区(床)叙述了各矿产地的位置、交通、地质背景、矿床特征、经验教训和矿床开发利用情况等,着重记述了矿产地的发现和勘查过程,以及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等;后记主要是史书研编的有关说明等。全书系统地收录了1992年以来,我省能源、金属、非金属及水气四大类矿产41个矿种、101处矿产地矿产勘查资料,分矿床(区)叙述了位置、交通、矿床发现和勘查过程及经验教训,具有较好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对我省矿产资源勘查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全书以记叙体形式编撰,采取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方法,始终贯穿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原则,采用以时为序、以事叙人、夹叙夹议的体例,见物见人,重现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找矿过程,准确反映历史本来面目,着力于通过对勘查实践所取得的认识的提升和总结。继承和发扬了史书编撰的优良文风传统。做到事实准确,通俗易懂,资料全新,达到了“读得懂、查得到、用得上”的目的,著述文字严谨科学、准确客观、简洁明了、平实规范。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近20多年来,新时期安徽省矿产发现史实,具重要史料价值,可供科研、教学及史学工作者研究安徽省矿产资源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