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燕山期两类花岗质岩浆演化及其与成矿作用的关系”顺利通过成果评审

发布时间:2019-08-06 08:37:50      来源:地调院      审核:ags     浏览:2576次
    2019年8月2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在合肥组织专家对我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联合承担的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科技项目“皖南燕山期两类花岗质岩浆演化及其与成矿作用的关系”进行了成果验收。
   该项目初步查明了皖南地区燕山期花岗岩空间分布特征,认为两期花岗岩受控于同一构造系统,表现为空间上相伴而生,并对其侵入机制开展了研究。通过系统的锆石U-Pb定年和已有资料,系统构建了皖南燕山期花岗岩的时空格架,皖南燕山期岩浆活动可分为早期(154Ma -136Ma)和晚期(136Ma -125Ma)两个阶段,早期以花岗闪长岩为主,晚期以花岗岩为主。深入研究了燕山期两期侵入岩的岩石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认为两期岩浆活动形成于不同的大地构造背景之下,具有不同的岩浆源区,对其深部过程、成因机制及演化过程进行了讨论。研究了燕山期岩浆活动与成矿的关系,识别出三期主要成矿作用,认为晚期岩浆活动与钨锡、“三稀”类矿产成矿关系密切,总结了矿床成因和成矿规律,初步建立了皖南地区岩浆-成矿模式。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并认真审阅了项目的报告、附表和附图等资料,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的目标任务,研究报告内容丰富,同意成果报告通过评审,并对成果报告提出了优化建议及意见。
                                                                                                                                                                                                                          (地调院   白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