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段统测及地下水资源量评价(资源评价部分) 项目成果报告获优秀

发布时间:2021-01-06 11:16:43      来源:      审核:ags     浏览:2466次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我院承担的“安徽段统测及地下水资源量评价(资源评价部分)”成果报告进行了验收。经评议,项目全面完成规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质量优良,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意通过验收,质量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为2020年新开的工作项目,属于“沙颍河-涡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接受工作任务后,项目组克服一系列困难,跨部门全面收集了区内的气象、水文及已有的地下水资源评价成果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梳理,项目组成员放弃周日和假期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工作方案和成果报告的编制。

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和探索,该项目在二级项目提供的四级分区基础上,结合水文地质条件,划分出2000余个地下水资源计算单元,采用补给量法和排泄量法对地下水资源进行了计算,并进行了均衡验证,分区、分行政单元统计了地下水资源和开采量;计算了淮北平原深层孔隙水年储存量变化量和可开发利用量;依据最新的地下水质数据,分层、分行政区对地下水质量进行了评价,提出了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建议,为自然资源首次发布地下水资源公报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服务水资源确权。同时在开展过程中进行了技术创新,首次在省内开展人工溴示踪的地下水补给专题研究工作,为区域水资源评价提供依据。该项目对安徽省亳州市水利局进行地下水资源开发及管理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成果资料,得到亳州市水利局的充分肯定。为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实施的“安徽省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中提供了有效的支撑。(水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