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征程 迈好第一步 我院召开“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01 20:52:22      来源:      审核:ags     浏览:2592次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欢庆之年,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对我院来说意义重大、极其关键。我们要如何开启新征程?如何在 “十四五”中获得高质量发展动能?又要如何迈好开局第一步?


新年伊始,我院先后召开青年职工、专家和党外人士三场座谈会,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我院“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聚焦各自工作领域、结合地勘工作新形势和社会需求,对院“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对重点任务展开讨论。青年技术人员立足岗位,从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团队培养、科技创新方向等方面提出诸多独到见解;专家结合扎实的专业素养、丰富的经验积累,分析当前地质工作发展形势,指出在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我院优势专业领域在创新发展上将大有作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党外人士围绕保持主责主业优势、新兴业务做优做精和党外人士作用发挥等方面踊跃发言,提出可行性措施和建议。


党委书记、院长钟华明表示,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受到与会人员的炽热情怀和蓬勃朝气。纵观地调院发展历程,“创新发展”已融入我们的血脉,是历久弥新的基因禀赋,面对新阶段、新形势,青年技术人员展示了敢想、敢闯、敢当的锐气,专家主动作为为全院发展“听诊把脉”,“口传心授”传帮带,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底气,找准发展定位、科学设定目标、勇于争先创优更是体现了全体职工胸怀初心的坚定志气,院党委对全院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钟华明要求:善于学习,提高认识。要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中国地调局2021年地调会议精神,做到悟思想、出方法、见行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根据中央和安徽省规划建议,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树立大地质观,凝练科学问题,提出具体科研工作设想,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工作。敢于创新,追求卓越。既要坚持理论创新,又要注重技术方法创新,密切关注地学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发展,找准方向,勇于实践,勇于超越,勇做安徽地质工作的先行者。

钟华明以习近平总书记“我们不能总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我们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与参会职工共勉共戒。(总工办 车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