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来院开展岩石地层(岩石)深度学习识别模型野外测试

发布时间:2020-10-27 09:36:10      来源:      审核:ags     浏览:11978次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顺利完成岩石地层(岩石)深度学习识别模型(简称“岩石识别模型”)在我省大别山地区野外现场的泛化能力测试。

本次测试地点主要选取佛子岭岩群正层型剖面“霍山县仙人冲-六安十八盘浅变质岩系地层剖面”和潜山市超高压变质带的韩长冲、燕窝等科考点。现场测试了岩石识别模型对片岩类、片麻岩类、石英岩类、大理岩类和榴辉岩类的泛化能力。

岩石识别模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组织研发。我院承担的“智能地质调查知识库(地层)建设”课题主要负责安徽省区域变质岩地层岩性样本库和知识库建设。岩石识别模型采用人工智能方式,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提供岩石岩性识别服务及其所属的地质年代、产地、填图单位和相关剖面等内容服务,赋能地质调查、科学研究和地质科普。(基础地质调查所  陈忠良)